实验原理_印制线路板
登录  注册 退出
印制线路板
  1. 首页 > 实验步骤

实验原理

作者:小编 日期:2019-08-02 08:59:09 点击数:

       将感光胶均匀涂抹在覆铜板上,通过照相曝光的方式使电路图在涂有感光胶的覆铜板上成像,经过显影处理去除无用的感光胶保留成像的电路图留在覆铜板上,再经腐蚀液处理,得到印制电路板。具体工艺流程如下:

本项目基于实际的小型工业化制板工艺与流程,场景模拟真实实验室环境,采用VR技术进行进行虚拟仿真,制板操作步骤、中间过程及最终效果等具有极高的仿真度。 知识点:共6个  

(1)PCB板按材质分有柔性PCB板(挠性板)、刚性PCB板、刚柔结合PCB板(刚挠结合板)等。 PCB即Printed Circuit Board 的简写,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,又称印刷电路板,印刷线路板,是重要的电子部件,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,是电子元器件电器连接的提供者,由于它是采用电子印刷术制作的,故又称为“印刷”电路板。PCB简单的说就是置有集成电路和其他电子组件的薄板。

 (2)PCB板按电路层数分类:分为单面板,双面板和多层板。常见的多层板一般为3-6层板,复杂的多层板可达十几层。 ①单面板:在最基本的印刷电路板上,零件集中在其中一面,导线则集中在另一面上。因为导线只出现在其中一面,所以称这种印刷电路板为单面板。因为单面板在设计线路上有许多严格的限制(因为只有一面,布线间不能交叉而必须绕独自的路径),所以早期的电路才使用这类电路板。 ②双面板:电路板的两面都有布线。为了使两面的导线能够联通,必须要在两面间有适当的电路连接,这种电路间的连接叫做导孔。导孔是在印刷电路板上,充满或涂上金属的小洞,它可以与两面的导线相连接。因为双面板的面积比单面板扩大一倍,且布线可以互相交错(可以绕到另一面),因此双面板可以使用在比单面板更复杂的电路上。 

(3)电路板的制作和加工方法有多种,可以分为物理PCB制板方法和化学PCB制板方法两大类别: ①物理制板法:通过利用各种刀具和电动工具,手工把线路板上不需要的铜刻去。 ②化学制板法:通过在空白覆铜板上覆盖保护层,在腐蚀性溶液里把不必要的铜蚀去,是当前大部份开发者使用的方法。覆盖保护层的方法多种多样,主要有最传统的手工描漆方法、粘贴定制的不干胶方法、胶片感光方法以及热转印法等。  

(4)印刷电路板是以铜箔基板( Copper-clad Laminate 简称CCL )做为原料而制造的电器或电子的重要机构组件,故从事电路板之上下游业者必须对基板有所了解:有哪些种类的基板,它们是如何制造出来的,使用于何种产品, 它们各有那些优劣点,如此才能选择适当的基板。基板工业是一种材料的基础工业, 是由介电层(树脂 Resin ,玻璃纤维 Glass fiber ),及高纯度的导体 (铜箔 Copper foil )二者所构成的复合材料( Composite material),其所牵涉的理论及实务不输于电路板本身的制作。  

(5)要计算最恰当的排版,须考虑以下几个因素。 ①基材裁切最少刀数与最大使用率(裁切方式与磨边处理须考虑进去)。 ②铜箔、胶片与干膜的使用尺寸与工作PANEL的尺寸须搭配良好,以免浪费。 ③连片时,piece间最小尺寸,以及板边留做工具或对位系统的最小尺寸。 ④各制程可能的最大尺寸限制或有效工作区尺寸. ⑤不同产品结构有不同制作流程,及不同的排版限制,例如,金手指板,其排版间距须较大且有方向的考量,其测试治具或测试次序规定也不一样。 较大工作尺寸,可以符合较大生产力,但原物料成本增加很多,而且设备制程能力亦需提升,如何取得一个平衡点,设计的准则与工程师的经验是相当重要的。

(6)底片Artwork 在CAM系统编辑排版完成后,配合D-Code档案,而由雷射绘图机(Laser Plotter)绘出底片。所须绘制的底片有内外层之线路,外层之防焊,以及文字底片。 由于线路密度愈来愈高,容差要求越来越严谨,因此底片尺寸控制,是目前很多PCB厂的一大课题。表是传统底片与玻璃底片的比较表。玻璃底片使用比例已有提高趋势。而底片制造商亦积极研究替代材料,以使尺寸之安定性更好。例如干式做法的铋金属底片。 一般在保存以及使用传统底片应注意事项如下:环境的温度与相对温度的控制;全新底片取出使用的前置适应时间;取用、传递以及保存方式;置放或操作区域的清洁度;程序含一,二次孔钻孔程序,以及外形Routing程序其中NC Routing程序一般须另行处理。


随便看看